呦呦鹿鸣,食野之苹

来源: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10-29浏览次数:505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

——图书馆新学期继续开展《诗经》共读活动

本网讯  图书馆为丰富学生阅读,于2019年10月27号下午3:00至4:00,在一楼采编室举办了《诗经》经典共读活动。

《诗经》共读活动用了三个学期精读完了《国风》160篇,从本学期开始,图书馆书友会将带领新老生开启《小雅》篇目的共读,本周共读篇目为《鹿鸣》至《华黍》。

本次活动由图书馆王晓晖老师主持,首先给新生讲解了诗经今文三家与古文毛诗的异同,以及千年来读书人对毛诗注疏的丰富,其次对目前已出版的不同清人版本进行优劣对比,最后对《小大雅谱》进行了讲解。

活动开始后,在19小教黄灵敏等同学带领下,同学们依次对《鹿鸣之什》进行阅读与赏析。《鹿鸣》里“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结合曹操的《短歌行》进行赏析,并结合史料例举历代使用《鹿鸣》时候的求贤作用。《四牡》的“有功而见知则悦矣”、《皇皇者华》的扬人之美、《常棣》对兄弟之情的辩证阐述、《伐木》“有酒湑我,无酒酤我”对友情的阐述、《天保》归美以报上、《采薇》“昔我往矣杨柳依依”等名句的赏析。《出车》、《杕杜》、《鱼丽》之后,虽然《南陔》《白华》《华黍》有其义而亡其辞,但毛诗对其仍有注疏,并进行了解释。

在《鹿鸣之什》精读完之后,同学们又主动分配了下次经典共读的篇目《南有嘉鱼》至《吉日》。同时欢迎全校广大师生报名参加对《诗经》的经典共读活动。

经典共读用书为上海古籍出版社的《毛诗注疏》,参考书目有王先谦《诗三家义集疏》、朱熹《诗集传》、孔祥军《毛诗传笺》、《绎史》、三全本《诗经》,这些书皆可在图书馆借阅。(文/安荣飞  审核/王方)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湖西中路85号

邮编:243041

校办电话:0555-8215000

招生热线:0555-8215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