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系童乐园社团成功举办第六届讲故事大赛

来源:教师教育系(基础部)发布时间:2019-11-20浏览次数:161

本网讯  为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进一步增强学生讲故事的专业素养,以比赛促进学生讲故事能力的提升。11月17日晚,教师教育系(基础部)挂靠社团童乐园在大阶梯教室(一)成功举办了第六届讲故事大赛决赛。该系部学前教育专业教研室主任田雯雯、副主任戴明丽、学前教研室专任教师孙永霞、袁丽娟、刘玉红、邢林宁、尹前前、辅导员陈少博以及社团指导教师韩波出席活动并担任比赛的评委。

活动伊始,该社团艺能部成员为大家带来了充满专业特色的开场舞,欢快的音乐和成员们青春洋溢的舞姿瞬间点燃了现场气氛。热闹的开场舞过后,随着主持人报幕声响起,比赛正式开始。各选手站在舞台上,虽稚气未脱,却也能落落大方。他们的表现精彩纷呈,各有千秋。

选手比赛结束,孙永霞老师代表评委团作精彩点评。孙老师表示,一个好的故事需要以下几大要素:故事的完整性、演讲人的肢体动作、神态表情和语音语调。建议选手要让自己融入故事情节,尽量在与故事人物情感互通的条件下与听众互通。这样故事的情节才显得水到渠成,而不是生搬硬套。大家可以适当加强自身的表现力,真情讲述故事而非背诵故事。针对同学们的表现,孙老师还结合具体案例来分析说明,在场同学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此外,活动组还特邀了学前教育专业省赛获奖的费锦鸿学姐分享讲故事的相关经验。首先,学姐建议大家可通过对镜练习或录视频的方式来练习讲故事。循序渐进,慢慢的,紧张感自然会好很多,动作也会更流畅自然。长期练习,表演就能更加生动。其次,学姐强调了讲故事过程中与听众间互动的重要性。互动可以有眼神互动,也可以是口语互动。如果因为听故事的对象是在座评委老师,因恐惧而避开眼神互动,就容易错过故事情感的互通,自然不会有“感同身受”一说。如果对象是小朋友,互动就更加必不可少。儿童年纪小,无法长时间专注一件事,互动才能更好的吸引儿童。在场选手们听了学姐经验之谈,都表示受益匪浅。


活动最后也是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主持人宣布本次比赛获奖名单。2019级学前教育2班许智慧夺得了本次大赛的冠军。随着礼仪小姐就位,选手们纷纷上台领奖。最后参与此次比赛活动的所有人员合影留念,本届讲故事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文/童乐园宣传部陶奕涵  审核/韩波、陈小凤)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湖西中路85号

邮编:243041

校办电话:0555-8215000

招生热线:0555-8215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