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外系疫情志愿者系列报道(五)

来源:旅游与外语系发布时间:2020-03-27浏览次数:128

本网讯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没有在困难面前倒下的人,只有惧怕困难而退缩的人。在这一轮防疫战中,旅外学子用自己的责任与担当筑起了阻挡疫情前进的围墙。在疫情面前他们彰显的是无畏与决心,而对于疫情的胆怯早已抛之于脑后。

一位身处于马鞍山市含山县的干媛同学,是旅外系17级旅游英语专业的同学。她对于自己的志愿行为给出了这样的解释:看见防疫卡点就在家门口,也了解到小区卡点人手不够,社区工作者每个人都要进行十几个小时的工作,工作量很大。看见附近的老党员都义务去当志愿者,自己作为一名大学生,共青团团员,也应该在疫情期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于是她便主动报名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她每天的工作是在卡口负责登记进出人员信息,进出卡口都需要凭出入证。让她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大叔嫌出入登记麻烦,颇有怨言。旁边一位老大爷却主动出示出入证明和身份证,配合志愿者量体温,并且还说道:他们志愿者这是在义务帮我们服务,为我们这里居民负责,保障我们的安全,我们不能让他们为难,都要配合他们,理解他们。听到这句话,干媛同学觉得被人理解的感觉真的很舒心……再苦再累也值得。正是有了这样的理解,她更加坚持了自己的初心,继续认真坚守在志愿岗位中。

17级应用英语一班的黄方云同学,也同干媛一样有着同样的初心。她的老家坐落于仙踪镇大庙行政村,她觉得:作为一名大学生,主动参加村里疫情志愿者是自己应尽的责任。她说:这一次疫情的突然爆发,让大家人心惶惶。但好在有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一起主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勇于坚守在一线岗位,才让整个村庄的人安心下来。她觉得正是对村民的爱心与责任,才让她义无反顾地继续坚守在志愿岗位上,保卫着整个村庄的安全。

站在前列的不仅仅只有这些女“战士”们,还有来自18级酒店管理专业的周致承同学。他家位于纺织西村,问到他为什么要做一名抗疫志愿者。他说:“我的外婆是一名已经年过七旬的老共产党员,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缨在小区门口执勤。疫情发生至今不论刮风下雨她都牢牢坚守在岗位上,有时却连饭也来不及吃。她是我的长辈,却也是整个小区的守护者。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作为后辈我既感动又自豪!我作为一名入党的积极分子也应该在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挺身而出。虽然每天重复的盘查会让一些邻居心生烦躁而对我们冷语相向,但也会有居民微笑对我们说一句感谢。当看见我们小区没有一例患者,我知道这就是志愿者们共同努力的结果。用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守护着大家的安全便是我的初心。”

17级商务英语专业的马媛媛同学,家在宿州市泗县。她在防疫志愿工作期间,发现很多老人是一个人在家居家隔离。疫情隔离的是病毒,但不隔离爱和亲情。志愿活动也会这些老人送去问候和温暖。她希望疫情结束以后,在外工作的年轻人能时常回家看望父母。现在还在父母身边的子女,也请多陪陪他们。能让他人得到温暖和爱便是马媛媛的初心。

家在王楼村的18级酒店管理专业的陈传根同学,他认为自己的初心就是:作为时代的青年,应该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为国家奉献出一点力量。他说,志愿期间劝返点初期设施简陋,四面透风,环境恶劣,但是大家没有退缩,毅然地坚守着岗位,保卫村民安全,视村民生命安全为己任。大家齐心协力在劝返点打造了一间温暖的小屋,让“战士”们不再风吹雨打。在抗疫行动他颇有感触:在短短的几天之内,从上到下齐心协力,形成了一道防线,这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指挥下,大家万众一心,维护着祖国的安全,人民的安全。

生活中总会有那么些不顺,关键在于拿出什么样的态度去应对它。积极地面对逆境,你会发现原来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以解决。旅外的学子们用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勇于面对困难的决心、乐于帮助他人的爱心去面对疫情。身边所有人的安全是带给他们欣慰与幸福的来源。旅外学子会继续坚守自己的初心,也坚信阳光灿烂的日子终会到来。(文/旅学生会办公室 余丽娟审核/韩芳勤 张军)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湖西中路85号

邮编:243041

校办电话:0555-8215000

招生热线:0555-8215015